新闻动态

同心抗疫艾叶香,师生共享端午情 |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学生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1 点击次数:

  随着传统节日——端午节脚步的临近,6月11日下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举办了“同心抗疫艾叶香 师生共享端午情”留学生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让我校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节日习俗,促进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中外文化的交流。活动伊始,国际部主任冉毅嵩向留学生介绍了端午节的起源和意义,希望他们在学习中国语言的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真正成为中外文化传播的使者。国际部副主任万群分享了自己对传统节日的理解,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喜欢中国节日,热爱中国文化。

 

  时值农历五月,正是仲夏疫厉流行的时节,俗称“恶月”(也称“毒月”),端午节这一天正是“诸虫百毒尽消灭”的传统节日。针对五月恶月,民间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直到现在,还可以从端午节许多的习俗中,找出驱邪避毒的痕迹。

  在四川,过端午有悬菖蒲挂艾草的风俗。国际部的老师们为所有留学生同学准备了辟邪祈福的艾草和菖蒲,大家一起把它们挂在了宿舍门口。随后在各位留学生班主任指导下,同学们开始学习如何编制五彩绳、制作艾叶香囊。

  

  中国古代崇尚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端午以五色丝线系臂,曾是很流行的节俗,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因此因此也被称之为“长命缕”。来自老挝的留学生莫晓岚(NOUNBAIKHAM MOUKPALAKHAM)对自己五彩绳作品十分满意,她表示希望通过五色绳可以为自己的老师和朋友送上祝福。 

 

 

  留学生们通过编彩绳、制香囊等活动深入体验了悠久璀璨的中华节日文化。来自塞尔维亚的留学生马思雅(MARKO STOJANOVIC)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在中国过端午节了,虽然刚开始他的香囊做得不好,但是他很喜欢这种“中国味道”。

 

  整个文化交流,气氛轻松、活泼而热烈。国际学生融于其中,不仅了解了我国端午节习俗的文化知识,而且亲身体验了端午节的传统活动,深入领略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