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共享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成果——第五届国际中文教学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13 点击次数:

2023年11月11日,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主办的第五届国际中文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G栋5002会议室举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韩国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孟柱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玉玲、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军、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刘刚、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饶高琦 和“麻辣汉语”创始人刘志刚参加研讨会。来自国内20余所不同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多名专家学者、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以大会讲座加工作坊的形式进行。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副院长郭道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向莅临大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化办学情况,特别谈到后大运时代应如何做好国际交流,同时也对目前国际汉语教学面临的问题做了梳理,并表达了对此次大会的殷切期望。

研讨会上,聚焦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嘉宾们分别从 “小语法大词汇”下的国际中文教学、学科中文的内涵与教学、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多模态词汇教学、中国传统文化课教学设计与实施、面向外籍中学生的中国文化课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孟柱亿教授以《国际中文教学视域下的中国饮食文化》开篇,从饮食为切入点,从跨文化对比的角度介绍了中国饮食文化背后蕴含的文化逻辑,并由此分析了语言和文化的密切关系,指出通过学习中国饮食文化,学习者不仅能够提高语言技能,还能更全面地理解中国社会背景和价值观。

杨玉玲教授以《“小语法大词汇”下的国际中文教学》为题,分享了《等级标准》中语法词汇新变化和“小语法大词汇”下国际中文教学对策。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以及精彩的教学实例,向大家展示了词汇教学中如何根据汉语语法的特点做到语法词汇化以及词汇教学的对策。

华东师范大学叶军教授在《学科中文之内涵与教学》中以学科中文从何而来、内涵几何和何以出道展开论述。高屋建瓴地分析学科中文教学,为学科中文教学提供策略与方法。



刘刚教授在《美国大学的中国传统文化课:教学设计与实施》中以中国文化为载体,论述了文化教学的必要性,并向大家展示了海外中文课堂中的文化教学教什么、怎么教,如何通过联想、联系、联手使文化教学“活”起来。

饶高琦副研究员在《国际中文智慧教学转型——逻辑与契机》中提倡学以致用,树立语言生活的观念,鼓励师生和相关从业人员积极投身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增进公众福祉。应运而生的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包括教学智慧化和学习智慧化,而学习智慧化的本质是实现泛在学习和个性化学习,做到“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教学智慧化的本质是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和解放教师。

刘志刚老师则通过具体案例与现场互动的方式做了《面向中小学生的文化教学》为题的工作坊,结合具体的教学主题进行分享,为师生们展示了如何利用各类视频资源来生动巧妙地进行文化教学。

此后的工作坊环节,老师们基于上午主题讲座的内容,从实践层面入手,为大家展示了如何更好地进行词汇教学、文化教学的新思路与方法、如何进行传统课程的智慧化改造以及如何整合教学资源等,并与参会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与深度地探讨,同时分享了在教学及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给出了自己建议。